關於懷仁

從華明到懷仁~台灣最悠久的專業心理輔導機構,
近五十年的本土經驗,陪您走出幽谷,邁向幸福。

我們的使命

  • 用心理專業幫助個人與家庭成長
  • 以耶穌基督的愛與精神安頓心靈

服務精神

  • 伴行生命幽谷
  • 划向心靈深處
  • 發掘內在智慧
  • 邁向成長之路

懷仁全人發展中心

外型代表所懷的乃愛心之仁.
一邊是走在生命幽谷的人
一邊是陪伴他走過的人
中間的十字架代表天主普愛世人的精神
紅色代表生命力
光亮代表生命的光輝.

緣起

1955年,一群屬於聖母聖心會的比利時籍神父抵達基隆,來台之後,他們開始建教堂、蓋學校、辦啟智中心、為遊民和貧困家庭從事各種服務。

1975年中山北路口拱著一座復興橋。橋邊有開了一家「華明書局」,由天主教的出家人經管著。之後,在神父奔走之下中央大樓落成了,同時成立了「華明心理輔導中心」於是成立,也就是懷仁全人發展中心的前身。

「華明心理輔導中心」分成「家庭部」與「青年部」兩個部門。「家庭部」由任兆璋修女主持,周文漣、林美智、與鄭玉英參與服務。一連十年每週三晚間舉辦「親情園」,是台灣推動親職教育的先驅。「夫婦懇談週末營」和「新婚之路」等活動開創了家庭輔導的先河。

「青年部」開始時由美國籍翁德光神父主持,舉辦了台灣最早的「同理心訓練班」。翁神父回美國之後,青年部歷任負責人相繼由鄭雲、王天興、寧國興擔任。加拿大籍的周慕漣修女引進了「自我整合課程」和「超個人心理學」的概念,為當時的台灣輔導界注入新的觀念。

演進

1993年,「華明心理輔導中心」改名為「懷仁全人發展中心」。歷任負責人為任兆璋修女、林美智老師、徐醴芳老師及鄭玉英心理師

2007年2月9日,「懷仁全人發展中心」通過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核備,為財團法人天主教聖母聖心會下設立之合格心理諮商所。公文字號:北市衛醫護字第09631319400號。歷任負責人為鄭玉英心理師、林守玫心理師。

精神

貫穿將近四十年的變遷,卻一直有一 個精神存在,就是『懷著仁心,孕育、陪伴,靜候成長的到來(種子的萌芽)』
 『懷』者胸懷、懷抱,更是孕藏、培育。
 『仁』者仁心、仁愛,也是生命的種子。

帶著這份理想,取了『懷仁』這個名字。我們期許自己懷著仁愛之心回應社會的需要,同時也耐著性子,尊重每一個人生命成長的時節與步調,因為成長是持續而漫 長的過程,需要時間的累積、生活的催化,一天天、一年年。就像一粒種子,在泥中深深埋藏、經歷雨水的滋潤、時節的轉換,最終萌芽出土,迎接生命中的第一道 陽光。